【讀書心得】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



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:頂尖運動員與商業菁英都在用8大高效習慣力,幫你主宰時間與人生!

作者/傑森.賽爾克、湯姆.巴托、馬修.魯迪
譯者/林力敏

購書來源:Rakuten kobo 電子書


這本書介紹了八個提高工作效率的方式。書名其實就是第一招「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」。這八個招式如下:

  1. 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
  2. 達陣的聰明選擇
  3. 三要領把時間極大化
  4. 五技巧培養好習慣,戒掉壞習慣
  5. 把評估當作「儀錶板」
  6. 五步驟學習與自己對話
  7. 三技巧學會與他人對話
  8. 消除三病毒,讓你成就超凡


作者建議,這八個方式不要企圖一口氣實行。他覺得先執行其中一項一段時間,再加上第二項,第三項...。當到最後會發現,自己的工作效率會上升許多。

我大概在五月初時,從kobo上面買了這本書。用kobo電子書最大的好處,就是可以充份利用零碎時間來閱讀。用了一兩天讀完後,起先,我也是個貪心的人,想說既然作者不建議一次執行八項,那我一次執行兩項總可以了吧!

五月中開始,我從第一項「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」這項來執行,同時加上第五項「把評估當作儀錶板」。做了一個星期,我光第一項就做得零零落落。沒有一天準時做好「重要必做」的三件事。相當地灰心。

冷靜了幾天,我試著重讀這段落,再來調整我的 check list。

原本,我只把我想做的事情放在名單上。像是:某個趕 dead line 的報告啊,或是本日計畫的運動。最後覺得,好像自己一無成。 check list 上什麼都沒有「check」。

但我發現,其實我的時間有很大一部分是被「固定要做的事填滿」,如:查房,門診...之類的,還有大大小小的會議。後來,我改成把這些「固定要做的事也放上 check list」,同時,把自己想做的事,或是迫在眉節的報告也放上去。幾天下來發現,其實我一天勾掉很多 routine 的事。而很重要的事情們,我只能用一些零碎時間去完成。(就像現在這篇網誌也是)

一個月下來,我發現其實不少的事情,從一片忙亂中漸漸地上了軌道。(至少從瞎忙變繁忙)期待下個月再加上另一招,可以更加改善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。

--

利益揭露:本人與 Rakuten kobo 無任何利益關係。本文純為個人讀書心得分享,不代表作者或出版商之言論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