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髓移植 之 過五關 斬六將


作者:黃懷萱


髓移植,其實就是造血幹細胞移植。按照幹細胞來源不同,可以分成「自體」和「異體」兩大類。


固態器官的移植很直覺,但血液器官的移植,讓大部分的人都感到抽象。因為造血幹細胞位在骨髓裡面,過去為了收集造血幹細胞,唯一的方式是「抽骨髓血」;但現在因為藥物和技術的發展,我們可以利用某些藥物把造血幹細胞從骨髓裡催出來,讓他跑到周邊血液裡,而我們只要「抽血」就能取得造血幹細胞。

而造血幹細胞的接受者,其實不需要進開刀房。只要把處理好的造血幹細胞,像「輸血」一樣輸到病人體內。造血幹細胞自己就會找到回家的路(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,這個動作英文叫「homing」)。

之前的文章提到過,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」重點是移植前的「化療」;而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」,才是大部分人腦海裡會想到的「骨髓移植」(這就真的有從他人身上拿東西下來,放到病人身人啊)。

接下來,這裡要講的,主要是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」的過程中,會遇到的問題。


在移植的過程中,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。通常我們可以把他們用一句話來形容:『過五關、斬六將』。

是那五關呢?
  1. 移植前化學治療:又叫「前處理化學治療」,英文是「conditioning chemotherapy」。
  2. 造血幹細胞輸注順利,第一周沒有出現超急性排斥。
  3. 造血幹細胞成功植入。
  4. 停掉抗排斥藥。
  5. 移植後五年存活。

至於六將,就是我們希望能一一克服的事情:
  • 細菌感染
  • 黴菌感染
  • 病毒感染
  • 急性排斥
  • 慢性排斥
  • 疾病復發

接下來就讓我們一一來說明吧!



移植前化學治療


在一些中文的資料上,有時會稱作「前處理化學治療」,英文是「conditioning chemotherapy」。

為什麼移植前要做「化學治療」呢?

因為若是直接輸注造血幹細胞的話,骨髓裡已經被原有的造血細胞們佔滿,沒有多餘空間。再來,身體本身的免疫系統,也會視這些「異體造血幹細胞」為外來物,攻擊他們,把他們清除。因此,要先做化學治療,把骨髓清出個空間、把免疫力抑制下來,外來的造血幹細胞才有空間可以生長。

過去,藥物選擇比較少,只能用很高劑量的化學療來達成骨髓抑制的效果,這類型的化學治療叫作「骨髓殲滅型化學治療」。但是高劑量化療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,因此,早期的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,只有年輕力壯的病人,才有機會接受這個治療。

現在,有一些化療藥物,打起來對病人而言比較輕鬆,這類型的化學治療,叫「減量型化學治療」。雖然藥物劑量減少、毒性降低,但造血幹細胞成功植入的機率和骨髓殲滅型化學治療差不多,也因此,讓更多病人有機會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,而讓疾病獲得長期控制。

然而,不同的化療藥物,副作用也不盡相同。除了常見的噁心、嘔吐、掉頭髮,血球降低時,感染發燒、出血流血、和貧血也都會發生。有的人會對藥物有過敏反應,或是發生藥物特定的副作用,如:肺纖維化、血尿等。

當病人順利地做完移植前的化學治療,他就過了第一關。



造血幹細胞輸注順利


捐贈者和病人之間,雖然已經做過配對,但對於免疫系統,仍有許多我們未完全瞭解。在輸注前,我們會給預抗排拆藥,預防超急性排斥發生。常用的藥物如:兔子血清(antithymocyte immunoglobulin,ATG)、環胞靈(cyclosporine)、和小黃莓(methotrexate)。以目前的醫療,超急性排斥已經很罕見。



造血幹細胞成功植入


許多狀況都會影響造血幹細胞植入,像是:移植前病人的疾病狀態,病人本身的骨髓環境,移植細胞數目夠不夠......等,都會影響造血幹細胞是否能成功植入。通常,以移植那天當作第 0 天來計算,移植後若有打白血球生長激素的話,大概移植後第 14 天到第 21 天白血球會長起來(若沒打白血球生長激素的話大約要六周)。血球長起來後,會做骨髓檢查,來確認骨髓裡的細胞狀態,看看外來的造血幹細胞是否有功成植入。若有的話,就恭喜!又過一關囉!

但移植後,才是人生的開始。(也才是『六將』將要出現的開始)


停掉抗排斥藥


從幹細胞輸注的那天,就是病人要開始面對『六將』的開始。

複習一下,六將有:細菌感染、黴菌感染、病毒感染、急性排斥、慢性排斥、和疾病復發。


和一般的化學治療一樣,接受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人,也會發生細菌感染和黴菌感染。這些感染隨時都可發生,嚴重時甚至會要人命。而移植最特別的,是會發生「病毒感染」。

病毒感染在一般的化學治療時,並不常發生。但在移植病人身上,因為免疫系統被抑制,那些原來住在病人身上、平時和平共處的,就會出來作怪,像是:巨細胞病毒(CMV)、EB 病毒(EBV)、疱疹病毒(HSV)、水痘病毒(VZV 就是帶狀疱疹病毒)、BK 病毒(BKV)、JC 病毒(JCV)。

這些病毒不一定會發生;但發生時,會相當地難搞。有時甚至會需要使用自費的藥物來處理,讓大家的錢包元氣大傷



然而對於「排斥」,大家是又愛又恨。有排斥,通常暗示著,重建起來的外來免疫系統,會將病人原來的細胞,包括癌細胞在內,視為「外來物」攻擊。但,排斥的症狀卻也讓病人感到相當地不舒服。如何將排斥控制在可忍受的範圍內,就要靠經驗了。通常,病人都要有個心理準備,『排斥會跟著一輩子』。要有終身與排斥和平共處的心理準備。

按排斥發生的時序,一百天內發生的是「急性排斥」;一百天後發生的為「慢性排斥」。

急性排斥,常見的有:起紅疹,嚴重的會變成水泡有如燒燙傷病患;腸胃不適,嚴重甚至會上吐下潟;肝臟的排斥會造成肝功能上升,嚴重時會發生黃疸。第一度和第二度的急性排斥算是可忍受,但第三度的急性排斥,就需要加強抗斥藥,甚至需要使用自費藥物來控制,以防止排斥進展下去。若進展到第四度排斥,以目前的醫療技術,是很難存活,除非有奇蹟發生。

至於慢性排斥,常見的有:眼乾、口乾、口腔發炎、外陰部發炎、皮膚變化(皮膚變黑,毛髮變少變細,指甲變脆弱)、肝硬化、消化道硬化吸收不良、肺部排斥(嚴重時會全日離不開氧氣桶和呼吸器)、腎功能受損、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染。也因此,並不是每位病人都能在移植後半年左右,順利停掉抗排斥藥。部分病人甚至要終身服用。


移植後五年存活


移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:『降低復發機率』。

過去已經有些研究,知道血液癌症帶有某些染色體變位或基因突變時,病人的復發率很高。而某些病人,若是已知帶有這些染色體變位或基因突變的話,醫師們會在病人達到第一次完全緩解時,設法找尋合適捐者,安排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;期待使用化療以外的方式,來降低病人復發的機會。

以過去的經驗,復發大多發生在移植後前兩年。若是移植五年後,復發率就很低。如果能達到五年這關,大致移植的『五關』就幾乎都順利通過。(這就可以好好地恭喜病人囉~)


結語


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,很多病人都誤以為,移植後就天下太平,什麼都不用煩惱了(病都好了),但通常移植後才是人生的開始。也因為有『五關』和『六將』的存在,病人更需要密切地配合醫師的治療,移植路上才會順利。


文章連結 QR code







熱門文章